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,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,请在此提交给我们。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。
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,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,请在此提交给我们。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。
协会活动简讯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 协会活动简讯> 正文
 
正文
 
健康的企业文化为公司发展助力 ——上海上虹大药房走访记
发布时间:2017-11-01     浏览:0

 

健康的企业文化为公司发展助力

——上海上虹大药房走访记

 平顺 陈滨 

201797日上午,笔者随同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党支部书记、副秘书长陈佩国等一行走访了坐落于闵行区友东路38号上的上虹大药房总部。

在上海药品零售行业中,上虹大药房并不起眼,然而通过上虹大药房总经理夏争鸣的介绍和对企业的实地参观考察,令人刮目相看。上虹大药房这家上海虹桥药业旗下的连锁公司,下辖52家直营门店,其中26家医保定点药店,覆盖整个闵行乡镇、街道。年销售额达2亿余元。而且,员工的收入稳定增长。

夏争鸣说,上虹有今天的成就,除了离不开全体员工的艰苦努力,企业领导重视健康的企业文化建设,也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推动力。

笔者了解到,有着500余名员工的上虹大药房,其管理团队十分精干,仅有10多名行政管理人员,但工作效率却很高。公司在狠抓经营管理和质量管理的同时,十分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,秉承“专业服务,用心关怀”的服务理念,确保经营药品质量,确保服务客户满意,赢得了一方百姓的认可。

跟随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秘书处相关人员的走访,笔者对上虹大药房的经营管理、质量管理、企业文化建设等有了多方位的认识——

 

一、《上虹之窗》是激励药学技术人员发展的平台

在药品零售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,企业靠什么取胜,一直是经营管理的现实课题。夏争鸣告诉笔者,上虹大药房在加强药品信息化管理,侧重药学专业服务,明确门店的奋斗目标,提高客流量和客单价的同时,还强化企业文化建设,让健康的企业文化为公司发展助力,取得了一些可推广、可复制的经验。

令人称道的是,上虹大药房有一份连续创办了13年的内部简报——《上虹之窗》。这是一份由上虹人自己编辑、出版,以员工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刊物。它集思想性、知识性、信息性、专业性、趣味性于一刊;同时也是一个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的体现。简报创刊13年来,从双月刊到月刊,已经累计出版123期。它将法律法规和监管信息、企业价值观和经营理念、员工的正能量和企业的质量方针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员工,从而打造出一支具有高度凝聚力和忠诚度的员工队伍。正是这样的一份“润物细无声”的简报,把500余名上虹员工连接在一条纽带上,激发出了所有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,为推动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!

上虹大药房有一支优质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队伍,共拥有执业药师70多人,药师或从业药师216人。在工作中全体药学技术人员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,努力地完成着目标与梦想。上虹大药房通过《上虹之窗》这个平台,宣传企业的激励政策,及时通报和反馈每年执业药师报考和考取的信息,鼓励员工参加执业药师考试。为报考员工组织培训;考前带薪放假复习,考取者报销考试和培训费用并提升工资待遇。

企业还通过报讯平台,通报后备店长管理培训计划,推动企业培养了一批有激情、有潜质的后备店长,成为公司内部快速成长的业务骨干。在对优秀员工公司建立多元化的激励体系,设置专门的绿色通道的同时,还通过简报平台加强管理层与员工的沟通和交流,了解员工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,以便及时解决。

《上虹之窗》中《伴我成长、伴我提升》、《我的执考之路》、《将学习变为一种兴趣习惯》、《有这样的领导和团队——兄弟们,你懂的》等文章写的生动真实,感恩之心不言而喻。

企业文化让企业产生了凝聚力,企业的凝聚力推动了企业效益。多年来,上虹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不断壮大,人员结构稳定,药学技术人员已经进入了一个拥有扎实后备队伍的良性循环状态。

 

二、《上虹之窗》是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的课堂

质量管理是药品经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。使每一个员工对质量管理有深入的了解,并化为自觉行动,是企业持续性的课题。上虹大药房利用《上虹之窗》的平台,在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细节、每一篇报道中,都渗透着质量管理工作的信息,从而加强了质量管理标准的落实渠道,杜绝质量事故的发生。企业按照GSP的要求,对质量管理制度、体系文件等重新进行梳理和修订,把相关的信息和内容不断地通报给门店,让GSP培训工作不走形式,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员工的实际工作中。

《上虹之窗》中《建设标准化的门店质量管理档案》、《“零容忍”保证药品最后一公里的质量安全》、《这笔生意没做成》、《让内审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》、《正确处理投诉》等文章非常形象地反映了效益与质量的博弈。

 

三、《上虹之窗》是凝聚企业员工的纽带

《上虹之窗》是员工与员工之间、管理层与员工之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,它拉近了管理层和员工之间,门店与门店之间的距离,企业的大事小情,员工的喜怒哀乐,在这个平台上看得见,摸得着。它肩负着传达企业上层的经营方向和管理理念的重任,而且员工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,接受现代管理理念,开阔视野。同时企业的外部客户,可以通过企业内刊来更好地了解企业。所以说《上虹之窗》已经被赋予对内建设企业文化和对外树立企业形象的双重使命,传播企业优秀的物质和精神文化、内聚人心、外塑形象,扩大了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,实现了“传播上虹人精神风貌,搭建企业之间交流平台”的办报宗旨。

《不当家不知柴米贵》、《唯才是用、海纳百川》、《身在这个团队我感到自豪》、《上虹是我们的发展舞台》等报道,表达了员工对企业的深深感情。

四、《上虹之窗》是推动业务绩效的窗口

上虹旗舰店商品种类达到4000多种。其中医保品种600多种,中药饮片500多种。如此丰富的药品种类,可以不用去医院排队挂号,不用花大价钱,在药房拉个医保卡就能配到常用药,既方便又快捷。

如何坚持“不忘初心”、惠民利民,常态化为地区居民开展健康与咨询服务,是《上虹之窗》这个平台交流最多的一类信息,《既然做、就做好》、《目标+士气+激励=希望》、《赛出风格、赛出成果》、《销售增长不是难事》、《奔跑吧,召楼!》等报道激情澎湃,看得见上虹人的销售气势!

PK是一种新的销售理念。从首次在上海率先尝试手机互联网PK营销,PK活动便一炮打响,在连锁行业内引起极大的震动。上虹利用厂商优秀的商品品牌给予的最大支持、最大优惠、最大激励,导入了互联网+的营销理念,找到了适合门店发展有效路径。现在PK文化已经深入渗透到了上虹大药房日常营运当中,《PK赛的启迪》、《PK进行时》、《上虹战队热火朝天——记某品牌产品PK赛》生动描述了PK赛的场景,有效地促进了业务增长。



© 2014 -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。 技术支持: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
沪ICP备09045738号